黄金价格下跌的原因

专题摘要

黄金自身基础属性、特征性以及吸引力却并未因为价格的波动而受到影响。有观点认为,造成这样现象的原因在于全球各国政府对于黄金市场的干预是显而易见的,而也因为如此黄金在千百年来一直被看作是在动乱时期最为保险的商品。

黄金价格下跌的原因

黄金价格下跌最有趣的原因之一正是所谓“格雷欣法则(Gresham’s Law)”中的劣币驱逐良币理论。英国著名银行家托马森-格雷欣(Thomas Gresham)发现,在双本位货币制度的情况下,两种货币同时流通时,如果其中之一发生贬值,其实际价值相对低于另一种货币的价值,实际价值高于法定价值的“良币”将被普遍收藏起来,逐步从市场上消失,最终被驱逐出流通领域,实际价值低于法定价值的“劣币”将在市场上泛滥成灾,导致货币流通不稳定。

人造货币的贬值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追溯历史可以看到人造货币贬值同早在古埃及就存在。托马森-格雷欣的功绩只不过是把伊斯兰学者和历史学家阿尔-马克里奇(Al-Maqrizi)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提炼和总结。阿尔-马克里奇在古埃及马穆鲁克帝国时期就注意到了货币贬值所产生的影响。

黄金价格下跌的原因相关知识

黄金价格下跌的原因相关资讯